從學生時期開始我就很喜歡JPOP、日劇、綜藝 (我是個電視養大的兒童)

第一個喜歡的歌手是在日本發展的BoA

那時候覺得挖這個小姐姐好厲害一個人在日本發展還說了以口流利日文!

接著就是神級的經典節目 戀愛巴士~

那時候真的每周都很期待最新的進展到哪了、有沒有告白成功!

再來就是日劇啦~

舉凡蛋糕上的草莓、神呀 請多給我一點時間、GTO、魔女的條件等都看過!

(從我列出來的劇名就真的可以知道 真的是超級久以前XDD)

雖然以前我有去買過一些日文教學的小本子從50音開始,

但都是2266的學習法,持之以恆的動力完完全全沒有,

結果那些書都被我哥哥拿去 換他認真在學XD

 

認真學日文的原因!!

那究竟是甚麼原因讓我真正開始打定主意認真學日文呢???

那就是…..我最喜歡的日本野球啦XDD

大學時期第一次去日本時想問路,

開口用英文大家都超級驚恐的表情 TT (現在有好很多了!)

再到近幾年台灣有冬季聯盟的比賽以及自己會去日本球場,

發現要跟球員或日本球迷溝通最好的方式一定是用日文!

然後也想看動日文新聞、雜誌上面的訪談內容!!

也就是因為這樣一顆迷妹/姐的心,

2018年開始認真地去補習班學日文啦。

 

台中的補習班 -東禾日語!!

我住在一個大家稱為好山好水好無聊的苗栗的某個鄉下,

在地點的選擇上我是以台中+周末為主,

這時就先在網路上找了一下我能窩身的附近有哪些補習班,

之後就找到在一中裡面有一家是由日籍老師上課的東禾日語

一開始的時候一定會擔心日籍老師上課會不會聽不懂?自己真的可以嗎?

抱著這麼多的問號,拿起手機就撥電話過去詢問,

對方就問了一些基本的問題(先前有學過日文嗎? 50OK?的基本問題)

之後呢東禾的人員就開始介紹補習班的上課方式,

並說他們甚麼時候有試聽一堂的課程(45分鐘左右吧)可以報名體驗(試聽不收費歐!)

於是我就在某個周六的時候去試聽了~

一開始就是讓大家先選日文名字(我自己就用我的英文名字)

再來是簡單的名字介紹,剩下的就換成老師的華麗介紹時間XD

試聽的時候日本老師用手卡跟電視來輔助學習,

所以不用擔心用全日文教學會進入一個神祕的世界XD

而且當時坐我旁邊的一位漂亮同學,

因為我再發蠢搞笑,害老師以為我跟她是不是認識朋友??

沒有沒有 是我在發蠢 >”<

之後那位漂亮同學是跟我報名同一個班級的課程,

但不知道為什麼她只上了幾堂後就沒有再出現了T_T

 

日文課教材!!

試聽的時候會有一小本教材(for試聽使用這樣)

再來就是正式上課啦!!

前面幾堂課都是在教最基本的50 (平假名/片假名)

大家的日本語相信是很廣泛再使用的教材,

東禾也有,但我那時是報名另一個できる日本語 初級’!

 

這一本教材有很多圖片跟會話練習!

課堂上有很多的機會開口練習日文,發音不對或怪怪的日本老師會糾正。

上完一課的時候老師會額外的準備教材讓我們對話練習這一課學的單字、句型。

像是一開始最基本的我叫什麼、哪裡人、我現在是學生還是工作中、幾歲、興趣是什麼。

在對話練習的時候會去詢問每一個班上同學跟老師,

讓我們有開口說日文、聽日文的機會(而且同學不會的話還可以教他)

而且在練習時老師會每一組每一組的去聽,

有錯、不會地都可以當下直接詢問老師,

是一個可以互相學習、互相成長的地方,

而且休息時間的時候老師也會跟我們互動,

像是為什麼想要學日文呢、之前有去過日本嗎、有沒有聽過XXX、喜歡的日本團體….等,

就都是在跟老師那邊亂聊天XDD

而且也都會有回家功課(那一階段所上的文法練習題目)

錯的地方老師會修正,

像一課結束的話會需要小小寫一下段落,

老師都還會在上面寫一些留言!!

 

 

 

日籍老師上課的優點在聽跟說的部分會是日本口音!!

而且在問老師問題的時候也是需要用日文去詢問,

所以是可以加強日文的應用跟語句組織!

但唯一比較弱的地方可能就是在文法的解釋上吧! (這是我自己覺得啦)

有問題不懂可以提問,老師會仔細地講解 也會用例句讓我們明白,

但我自己平常還是會上網查中文的意思、使用的方法!

 

自己的成長!!

這一年多的日語學習,每次上課都覺得自己再慢慢的進步

: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單字量真的很重要!!

:這個真的要看聊什麼主題,畢竟日本有些發音一樣但意思不同!

閱讀:從只能看的懂漢字到簡單的句子了解意思沒有問題!

:從單字表達到句子可以表達7~8

日本的S姊姊說從一開始見面(2016年的時候認識的)只能用英文對話,

到現在(當時是2)能夠用日文對話 真的付出很多努力!

 

去日本旅遊的時候也因為知道如何用日文來問問題,

在球場時受到很多工作人員的幫忙與照顧,

在等待球員的時候也認識了一些日本球迷!

可能因為自己的目標很明確,

畢竟那也是一個我學習日文很大的動力!!

學語言的路上沒有捷徑,

最好的方法就是一步一腳印的累計自己的實力 ^^

讓我們一起共勉之~

 

 

2019.06.25

arrow
arrow

    不專業腿迷~小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